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传统农业生产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的融合,将传统的农学、园艺、植保与现代生物技术有机结合,进行植物育种、栽培、保护和新品种研发。2006年,在传统涉农优势专业的基础上设立了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年被遴选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专业点建设专业;2015年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

   本专业依据国家对新农科人才的需求和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立足河北,面向基层,培养符合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和区域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具备职业教育情怀、植物生产教育教学能力、良好科学文化素养、沟通合作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植物生产类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和技术人才。

本专业拥有生物基础、植物保护、农学基础、组织培养、专业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1个生命科学实验中心,1个农学试验站,1个现代化温室,以及细胞工程、作物栽培生理、作物遗传育种、植物营养、食用菌、植物资源利用等5个研究室(所),已建设“河北省作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秦皇岛中药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北苍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研发平台。

   本专业与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满药本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同盛医药公司、河北省禾盛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了9个稳定的校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其中秦皇岛市同盛医药公司接受教育部部长、副部长考察。与冀州职教中心、武安职教中心、涞源职教中心等合作建立了14个稳定的校外师范教育实践教学基地。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博士6以上(占总教师人数50%),硕士6人(50%);教授4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人数58.33%。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研究经费900多万,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专业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依托课题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目前,有在校生231人,硕士研究生34人。“科教融合”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过程中,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每年30%以上的本专业毕业生赴国内高等学校攻读硕士学位。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兼具专业性、职业性、师范性的“三性融合”专业。专业教师形成了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包括现代植物生产优秀教学团队和中药材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基于“现代植物生产”和“中药材生产”两个教学科研团队,服务冀东地区的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专业教师中80%是省级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选派成员,在冀东地区玉米、小麦、甘薯、中药材、杂粮等作物生产中,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保护技术、农业生态学、土壤肥料、农业微生物、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田间试验设计与统计、植物生物技术技术、农业气象。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植物快繁技术、植物生产学、植物育种学、种子学、药用植物栽培与加工技术、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教师教育课程包括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农科类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此外,还有9门专业选修课、5门教师教育选修课。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认可,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最终毕业去向落实率为100%。毕业生可以在涉及植物生产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就业,以及植物生产、植物育种及相关领域自主创业。每年30%以上的学生赴国内高校攻读涉及植物科学领域硕士学位,近三年读研学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另外,一部分毕业生在各级各类职业技术学校、中小学从事教育工作。

 

联系我们

秦皇岛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昌黎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镇四街河东113号

开发区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咨询电话:0335-8076333

学校网址:www.hevttc.edu.cn

Email:kjsyzb@163.com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制作维护: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