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植物保护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植物保护也叫植物医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它的基本任务是在认识和掌握植物病、虫、草害发生危害规律基础上开展防治工作,为人类提供绿色优质、安全健康的农林产品。植物保护学是21世纪生命科学中最富有挑战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本专业依据国家对新农科“双师型”教师的储备需求和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立足河北,面向职教,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和植物保护事业发展需要,能在中等职业学校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植物保护专业相关的教学、研究、技术推广以及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的从师技能和职业技能的专业化“双师型”人才。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完善。本专业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正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60%,“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目前在校本科生235名,研究生40余名。2011年获得专业硕士授予权,拥有硕士生导师15名,多位教师有国内外大学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经历。完成国家、省级和市(厅)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40多项,获得各级各类研究经费830万元,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教材9部,获得专利11项。形成了以农作物绿色防控为主要研究目标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探索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河北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竞赛创业计划类”大赛、“全国农科学子”大赛、“全国生命科学联赛”以及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等比赛中屡获嘉奖。

    专业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现代教育技术、农科类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及本人兴趣、爱好,还设置了植物检疫学、害虫生物防治、植病生物防治、农资营销学、农药分析与残留测定、资源昆虫学、园林植物害虫防治、观赏植物病害、专业外语、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入侵生物学、昆虫学和生态学等领域及相关学科继续攻读国内外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到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小学或科研机构、农林业部门相关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从事教学、植物检疫、农林有害生物管理和监测、农资产品经营管理、市场推广和开发、农产品贸易、农药质检等工作。

    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工资待遇较高,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高达90%以上,最终毕业去向落实率为100%。其中,约有1/3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知名高校和院所的硕士研究生。近三年读研学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其余大部分学生考上教师、公务员、相关事业单位或企业,如各地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教师、各级植保植检部门、农技推广站、海关、农药等农资产品及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剩下少部分学生则自己创业或从事其他行业工作。

 

联系我们

秦皇岛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昌黎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镇四街河东113号

开发区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咨询电话:0335-8076333

学校网址:www.hevttc.edu.cn

Email:kjsyzb@163.com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制作维护: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