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1998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时在原土壤农业化学专业基础上设立的新专业,旨在拓宽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领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农业科学、生物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和管理科学等相互交叉的新兴学科,其主干学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

   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耕地、环境保护是我国始终坚持的两项基本国策,我国实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资源环境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加。2018年7月,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23个专业名单,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名列其中。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专业立足应用,以培养“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适应岗位快、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作为专业之本。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人教师11人,专业课专任教师全部拥有硕士学位,5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成果获省、市级奖励,3门专业课为校级重点课程,2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建设课程。

    教学条件优越,拥有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资源与环境专业实验室,以及柳江国家地质公园、秦皇岛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昌黎县农业局土肥站、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唐山市沣田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市丰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盛世圆福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天津坤禾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山环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中竞同创能源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主要学习地质学、测量学、生态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学、农业环境学、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土壤资源调查与制图、土壤改良学、水土保持学、土壤农化分析、植物营养研究法、施肥原理与技术、肥料工艺学、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课程。

    本专业具有资源科学与环境科学交叉融合的特点,研究与应用的领域广泛。学生具有扎实的化学、生物学、地学的综合知识,知识面宽,发展空间大。毕业生能在中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以及农业、土地、环保、农资等部门或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研发等工作;有意深造的同学可考取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土地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的渠道宽,就业的行业面向广,择业能力强。毕业生连年考研率30%左右,其中约70%考入985、211院校,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0%以上。

 

联系我们

秦皇岛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昌黎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镇四街河东113号

开发区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咨询电话:0335-8076333

学校网址:www.hevttc.edu.cn

Email:kjsyzb@163.com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制作维护: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