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农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农学是研究作物生长规律的传统学科,是国民经济基础学科之一。随着农业科技创新速度的不断加快,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农学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成为现代科技发展的领头学科之一。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结合“新农科”建设需要,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和“三三二三”发展战略,本专业立足河北,辐射京津,为现代农业发展培养有情怀、爱农业、懂技术、重应用,适应农业现代化建设及区域农科类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具备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技能,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教育教学理论素养、扎实的农学学科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农学及其它相关领域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生产、推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农学专业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农学学科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遗传学二级学位授予权,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农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依托农学专业建有河北省作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5年,农学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3项,到位经费300余万元。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0篇。承担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农学专业学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农学专业教师培育的小麦系列品种秦麦3号、宝麦3号、宝麦8号、宝峰3号、宝峰东8号,豌豆系列品种须菜1号、须菜3号、保丰5号,谷子新品种冀科谷1号,大豆品种秦黄小粒10号,甘薯新品种短蔓3号等作物新品种,作为主推品种在当地及全国其他地区广泛种植,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曾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山区创业奖3项。

   农学专业校企合作办学成效突出,与河北中薯集团深入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实践,合作建立了“河北省甘薯产业学院”、河北省甘薯产业专家工作站、中国科协“甘薯科技小院”、河北省甘薯产业“创新驿站”等校企实践平台。目前,农学专业学生到河北中薯集团进行创新实践及技能训练比率达100%,多名研究生及本科生毕业后到河北中薯集团工作,实现了从学校到工作单位的有机结合。

   农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等理论课程以及农学专业综合实训、作物育种学教学实习、作物栽培耕作教学实习等实践实训课程。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及本人兴趣、爱好,还设置了工厂化育苗与无土栽培、特用经济作物栽培技术、食用菌生产技术、种子生产技术等课程。

   农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农艺与种业、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与耕作学、植物保护、遗传学等领域及相关学科继续攻读国内外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到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小学或科研机构、农林业部门相关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作物品种培育、作物栽培技术配套、市场推广和开发、农产品贸易、农业企业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工资待遇较高,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高达90%以上,最终就业率均为100%。近5年,农学专业学生教师资格证考取率达60%以上,考研率达30%,一批学生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学校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余大部分学生考上教师、公务员、相关事业单位或企业,如各地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教师、各级农科院、农技推广站、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另有少部分学生自己创业或从事其他行业工作。


联系我们

秦皇岛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昌黎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镇四街河东113号

开发区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咨询电话:0335-8076333

学校网址:www.hevttc.edu.cn

Email:kjsyzb@163.com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制作维护: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