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本专业起步于研究生教育,2011年设立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硕士点,2012年开始研究生培养。2017年开始农村区域发展本科专业招生。

    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5人,占比31.3%;高级职称教师10人,占比62.5%;河北省师德标兵1人。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农业科学知识,掌握农村区域发展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主要学习微宏观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农业政策学、农业企业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农村发展规划、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研究方法等理论课程,以及技能训练、教学实习、专业综合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课程。

    本学科经过十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三大特色优势:一是重视校企校地合作共建。目前已建成2个研究生工作站,12个涵盖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校外专业实习基地。与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等13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秦皇岛市供销合作总社(秦皇岛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还与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秦皇岛市科技局、抚宁区科工局、滦南县农业农村局、迁安市科工局等开展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二是重视学生技能培养。通过“导师制”指导学生专业学习、科研训练和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本专业学生参加 “调研河北”项目获得河北省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加经济学沙盘大赛,获得国家级、大区级、省级奖项13项。三是重视学生自我管理和个性培养。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上,进一步压缩了总学时和学分,为学生的综合发展、升学准备与就业准备提供更充分的时间。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考研上线率将近60%,其中考上“985”“211”学校10人,其他一本学校十余人。在国家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学生就业前景利好,一些毕业生通过考公考编到体制内就业,其他毕业生从事企业经济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农村社会管理、农村规划设计、农业推广咨询等工作。


联系我们

秦皇岛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昌黎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镇四街河东113号

开发区校区: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咨询电话:0335-8076333

学校网址:www.hevttc.edu.cn

Email:kjsyzb@163.com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制作维护:招生办